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招生宣传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社会服务 |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深耕教育读书会第十一期“读雅斯贝尔斯《什么是教育》”
2021-12-17 14:09  

12月13日晚上六点第11期深耕教育读书会,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如期举行,共有师生83人参与。本期读书会由王洁同学主讲,郝春东老师主持,金鹏书记、王世红院长、佟玉英副院长参加此次读书汇报活动。同学们热情参与,积极讨论。

本期书目&主要内容

《什么是教育》

作者:[德]卡尔 雅斯贝尔斯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21年12月13日

人类必需的文化环境

雅斯贝尔斯是从存在主义的角度来建构自己的教育理论,人在自我的生成上有几种需要尽其全部人性去冲破的阻力:首先,绝对的阻力是每个人在本质上的不可改变性,而只是在外观上有所变化;其次是内在的可塑性;第三重阻力则是人的原初自我存在。与这三重阻力相对应,存在着三种不同的教育方法:第一种是训练,它与训练动物相似;第二种是教育和纪律;第三种是存在之交流。

真正的教育总是要靠那些不断自我教育以不断超越的教育家才得以实现。他们在与人的交往中不停地付出、倾听,严格遵守理想和唤醒他人的信念,以学习的方法和传授丰富内容的方式找到一条不为别人所钳制的路径。

教育绝不能按人为控制的计划加以实行。教育计划的范围是很狭窄的,如果超越了这些界限,那接踵而来的或者是训练,或者是杂乱无章的知识堆集,而这些恰好与人受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

教育科学研究院

2021年12月13日

关闭窗口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黑龙江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451-86609344

Copyright  2015-2019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