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招生宣传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社会服务 |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生教育>>正文
 
教育学专业
2015-05-07 10:41  

教育学专业依托黑龙江大学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实力深厚的优势条件,根据社会对教育学专业人才需求的实际情况,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较高教育理论素养和较强教育实际工作能力,熟悉我国教育政策与法规,具有一定的外语应用水平,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创新能力,能在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科研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及培训机构从事教育学学科的教学、研究及教育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现有教育学硕士一级学科授予权,下设教育学、教育经济与管理和教育硕士(教育管理)3个硕士点。

教育学专业拥有一支素质高、科研能力强、梯队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1人获得全省“六个一批”青年理论人才称号,1人获得黑龙江省高教系统师德先进个人,黑龙江省普通高校长江学者后备支持计划人选1人。从职称结构上看,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从学历结构上看,获博士学位的教师7人,在读博士教师2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比例为100%;从年龄结构上看,具有旺盛创造力的中青年教师占教师总数的绝大多数;从学缘结构上看,教师多毕业于国家各重点大学,研究方向基本覆盖教育科学各领域。师资队伍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科学合理。

教育学专业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科研、教学改革课题50余项,并获得各级科研、教学改革奖励30余项;在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在《教育研究》、《中国教育学刊》、《中国高等教育》、《课程教材教法》等国家级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秉承大力推进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鼓励学生从事社会实践活动、科研活动、创新创业活动,并为其提供方便条件的主旨,本专业建成校外实习基地六个。支持学生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类项目立项活动中,参与到教师立项活动中,以项目研究促进学生对专业知识的纵深理解,提高学生的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共主持、参与国家级、省级等各级各类项目10余项,完成并公开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

主要课程: 教育通论、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学论、课程论、德育原理、教育社会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教育技术学、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育统计与测量、教育文化学、教育经济学、教育哲学、教育管理学、教育法学、学校组织行为学、教育行政学、教育伦理学、教师教育等。

关闭窗口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黑龙江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451-86609344

Copyright  2015-2019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