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招生宣传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社会服务 |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线上保研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
2022-05-16 15:49  

       熠熠青春,“研”梦起航。为充分发挥优秀学子的榜样引领作用,帮助低年级同学了解升学形势、明确发展方向、提前做好规划,搭建保研考研经验分享交流平台,营造良好的学习互助氛围,教育科学研究院于2022年5月13日18时30分举办线上保研考研经验交流会。

 

undefined

       本次经验交流会由学生会学习部干事申晨祥主持,优秀应届毕业生代表张世博、罗云、王益群、李东晓、张慧丽、白露颖、谭盛欣七位2018级保研考研同学受邀分享经验,2019级、2020级、2021级学生参与会议。

 

undefined

       会议伊始,主持人首先向同学们介绍几位优秀的应届毕业生代表,然后详细的阐述了本次活动开展的意义,随后七位学长学姐分别从保研、考研两个方面根据亲身经历和体会进行了分享。

       张世博学长详细介绍了保研的基本要求以及准备流程,建议有保研意向的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中打好基础,抓住每一次提升自身能力的宝贵机会。同时鼓励同学们要在大学里充分锻炼自己,挖掘自己的潜能,勇于尝试,全面发展,关心社会。

undefined

       罗云学姐为大家讲解了具体的保研途径,并向大家提供了一些择校的建议,鼓励大家在校期间参加各种竞赛。此外,针对院校夏令营信息的获取与预推免等相关事宜,罗云学姐推荐大家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获取信息,并提醒同学们仔细阅读夏令营简章与注意事项等,5月份即可开始准备个人简历、个人陈述、本科成绩单等申请材料。“不要为还未发生的事情焦虑,也不要为已经做出的选择懊悔,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罗云学姐最后以此作结,鼓励同学们把握当下,脚踏实地。


undefined

       王益群学姐对现阶段想要推免的同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她以时间线为线索具体地介绍了各个时间段应做的准备工作。关于夏令营报名和初审,王益群学姐认为,无论是想保研还是想考研的同学,夏令营都不失为一个好选择,在获取读研优惠的同时收获新的体验。同时,王益群学姐区分了辅修和自考本科二学历在考公、保研考研上的不同,建议同学们结合自身的发展优势选择合适自己的道路。


undefined


       李东晓学姐从考研前期准备、备考以及考后三个阶段向同学们分享了考研经验。在前期准备阶段,李东晓学姐认为最重要的是考研动机的探寻:为什么考研?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将影响你备考阶段的坚持。进入备考阶段,同学们应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制定备考计划,全身心投入备考,提高复习效率。此外,李东晓学姐还为同学们推荐了一些备考的软件及资料,并介绍了调剂的一些相关信息。“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李东晓学姐以此作结,希望同学们都能坚定信心,寻找到自己的意义。

undefined


       张慧丽学姐从考研择校、学习安排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希望有意愿考研的同学们慎重考虑,结合自己的理想城市、理想专业与考研学校的难易程度来做决定。在时间安排方面,分3-6月,7-9月,10-12月,次年1月-3月四个阶段进行学习,学习进度层层进阶,各科目合理安排复习时间。此外,张慧丽学姐还分享了她冲刺阶段时的作息安排和一些专业课经验,并提醒同学们珍惜时间,把握机会,“希君生羽翼,一化北溟鱼”!


undefined


       白露颖学姐将分享的重点放在了专业课学习上,并向同学们区分不同考研代码所代表的院校,提醒同学们尽早了解心仪院校的考试方式。而后,白露颖学姐从自身经验出发,结合网课的优势与劣势,帮助同学们明晰考研辅导是否必要。同时,以“稳下来、挺过去”六个字为主线,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专业课时间安排与方法,强调了专业课背诵与梳理的重要性以及一轮复习和模拟的必要性。此外,白露颖学姐用三个杜绝和一个理解来分享她的心态调整方法:“杜绝急功近利、正视遗忘;杜绝形式主义、真实输出;杜绝拖延懒惰、即学即背;借助知识的结构与关键词,理解为上,不盲目模仿他人的笔记”,愿同学们都能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坚定自己。前途虽漫漫,但风光无限!


undefined

       谭盛欣学姐对其他同学的分享进行了补充与强调,建议同学们尽量避免冷门的专业方向,并为大家介绍了各个专业课的分数占比,希望大家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院校进行复习。在作息安排上,她希望同学们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合理安排时间,充分利用自己的学习与记忆优势,分时间段做好计划,提高学习效率。最后,她强调了知识点掌握的重要性,通过一轮复习与以练促学,以测促教,打好基础,稳步前进。考研之路,初看似乎漫长,其实转眼之间就可以到达终点。不念过往,抓住此刻,愿同学们都能够“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


       本次保研考研经验交流会的顺利举行,为院内各年级学生建立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使同学们明确并坚定个人目标,更加全面地了解保研、考研信息,对未来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研途路上,既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斗”,也是一群人的“并肩而行”。研途之路或许并不轻松,但是这条路的尽头是鲜花和掌声。愿我院学子能够怀揣梦想,走向成功的彼岸。(教育科学研究院供稿)

 

 

关闭窗口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黑龙江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451-86609344

Copyright  2015-2019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