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招生宣传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社会服务 |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教育科学研究院“网上沐心社”——打造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心理育人新模式
2022-07-01 11:12  

       教育科学研究院二级心理辅导站“沐心社”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教育学、心理学的学科专业优势,把专业特色与心理咨询工作紧密结合,把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提升与“沐心社”社团活动紧密结合,把网络心理咨询疏导工作与日常学生活动紧密结合,网上“沐心社”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将网络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将心理育人的传统优势同网络传播技术融合,以网络心理育人为切入点,打破传统线下心理健康教育的局限性,打造了一批网络心理育人品牌活动,构建了学院网络心理育人的新模式。

一、“网上沐心社”网络心理育人体系的队伍建设

“沐心社”的老师和同学一直在探索在疫情防控下,尤其是在线上教学期间的心理育人模式。“网上沐心社”是一个虚拟的网络活动载体,是疫情防控期间学院进行的心理咨询云端服务的集合,是学院组织的一系列网络心理特色活动的集合,是学院在网络进行的一系列心理知识科普工作的集合。

一是组建网络育人队伍。沐心社创立于2018年3月,是教育科学研究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工作机构。学院心理学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到网络心理育人工作中,有很强的专业性、知识性、科学性以及技术性。心理教师积极参与和密切配合,保证工作有效开展,同时也是心理干预、心理教育的重要力量,能及时与学生沟通交流,方便观察、发现和解决问题。在全院公开选拔有爱心、责任心,尤其是心理学专业的学生,通过考核培训合格后,聘用其为网络心理育人栏目的朋辈辅导员。网络朋辈辅导员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他们具有与学生年龄相近、圈子相同、兴趣爱好类似、沟通交流方便等特点,因此能利用共情的方式进行疏导、支持,带来安全交流。

二是形成三级网络工作体系,打造团队育人机制。心理育人和网络育人是十大育人体系中的一部分,“网上沐心社”是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为发挥其效用,需要健全相关的机制。沐心社心理育人团队定期开展工作会议,每月为学生开展主题教育班会,精心策划主题特色活动,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活动模式,将心理育人常态化,促进机制建立,拓展育人途径。严格依照“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班级朋辈心理辅导员—寝室心理联络员”三级网络工作体系,各级制度健全,职责明确。加强协调联动,坚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解决,加强心理问题的跟踪关注和动态管理。

二、“网上沐心社”网络心理育人体系的实践方式

(一)缓解疫情管控下的心理焦虑,开展线上心理团体辅导。为了缓解疫情影响下学生们紧张焦虑的情绪,帮助学生释放压力,沐心社2022年3月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青春战役,你我同行——疫情下做更好的自己”、“我爱我家”线上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undefined

(二)“3·25-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线上活动。为了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提升广大师生的心理调适能力,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沐心社在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举办了一系列线上网络心理育人活动。

1、“心理护航,笑对疫情”微笑征集活动


undefined


2、“万众一心,共战‘疫’情”心理微电影征集活动


undefined


3、寻觅生命的春天,沐心社线上素质拓展活动


undefined

4、“心理战‘疫’,共绘未来”海报设计大赛


undefined

5、开展“致我亲爱的你——用心诉说,用爱感受”活动


undefined

6、“信件盲盒”系列征集活动

undefined

7、“影在心上”心理电影观后感征集活动

undefined

8、“激发灵感,展现创意”明信片设计大赛

undefined

(三) 组织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缓解学生焦虑情绪。在学校严格管控期间,学院还组织了很多线上的校园文化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又缓解了压力,疏导负面焦虑情绪。

1、“音为有你,乐趣无穷”配音大赛


undefined

2、“以我歌,唱青春”线上歌唱比赛

undefined


3、“浓情端午”文创作品征集活动


undefined

(四)提供网络心理咨询服务,为师生解决心理难题。“网上沐心社”开设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学生自主联系进行自由倾诉,来表达一些日常难以开口交流的问题,在线人员可以通过私密方式来了解学生的问题,从而提供参考建议。如遇到难以解决的心理问题可以转线给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老师,此工作是具有完全保密性的。

(五)举办以“磨砺生命韧性,绽放青春光芒”为主题的心理知识竞赛。为提高同学们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健康素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树立积极向上、乐观勇敢的人生态度,教育学科研究院将举办“磨砺生命韧性,绽放青春光芒”心理知识竞赛活动。本次竞赛得到了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响应,共有21个学院84名选手参加初赛。

undefined

(六)专业教师开展心理咨询公益服务。在学校静态管理期间,教育科学研究院应用心理学系教工党支部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在学校办公室、组织部、教师工作部、工会、校区管理处的支持下,依托网络,对有需求的教师及家属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undefined

三、“网上沐心社”网络心理育人体系的意义

在这个社交软件被频繁使用,即时通讯技术空前发达,信息发布平台层出不穷的时代,尤其是很多大学面临严格的疫情防控要求的特殊时期,大学生在互联网逗留的时间越来越多,这就需要我们探索一种新的心理育人模式。“网上沐心社”虽然是一个虚拟的网络组织,但确实在探索一种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的,网络育人与心理育人相结合的育人形式,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将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心理育人的学科专业优势同互联网融合,把传统的心理类学生社团与网络平台融合,打造全新的网络心理育人体系。

(一)运用网络媒体平台,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以优质教育资源和网络媒体平台建设为基础,充分发挥教育网络化的发展与创新,利用网络改变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在不同程度上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借助“网上沐心社”,制作心理知识专栏,运用大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网络上的教育体验,开通师生互动交流平台,激发学习兴趣,提高教学质量。

(二)搭建网络咨询平台,提高咨询服务能力。焦虑、压力、内卷等词汇在大学生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出现得越来越频繁,学生在“网上沐心社”上,与专业教师、辅导员、朋辈辅导员间进行沟通,进行相关咨询,可以缓解压力、消减负面情绪、舒缓焦虑。

(三)提供互动交流平台,提升学院管理服务。“网上沐心社”通过网络实现互动交流,这是与办公室谈话等完全不同的沟通交流方式,相对私密的方式和适当的距离感,也拉近与学生间的心理距离,提升辅导员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网络沐心社”目前只是虚拟的网络平台,是学院进行的一系列网络心理育人工作的整合,但在运行中取得的可喜效果已经证明了这种模式有可行之处,有可取之处。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在学校严格管控的特殊时期,借助网络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达到帮助学生疏导心理的目的,也营造了良好的网络育人和心理育人氛围。(教育科学研究院供稿)



关闭窗口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黑龙江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451-86609344

Copyright  2015-2019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