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招生宣传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社会服务 |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教育科学研究院方圆论坛第24期
2021-09-13 07:43  

迎校庆“百大名家进校园”系列讲座

教育科学研究院方圆论坛第24期


报告题目:立德树人的基本形象:来自中国传统文化的呈现

报告人:李长吉 教授

时间:9月15日(周三)14:30-16:30

地点:腾讯会议84614115491

报告人简介:

李长吉,教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教学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课程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教师教育。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6部。主持《教科书的农村适切性研究》、《农村教师的地方性知识研究》、《中国古代教师立德树人的思想与行为研究》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4项。获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1项。

报告内容

一、立德树人的思想基础。中国传统文化勾勒出了立德树人的整体形象,为理解和实践立德树人提供了历史智慧。中华民族的尚德传统规约了德与才的关系以及人才选用标准,即德与才相互依存,德是人才选用的首要条件。

二、立德树人的深刻意蕴。立德树人包括了交互性和指向性两个方面以及五种关系。

三、立德树人的目标指向。包括六个方面,分别为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奋斗精神、家国情怀、品德修养、综合素质等层面;

四、立德树人的实践过程。教育系统内部和国家社会层面都进行着努力,这些力量共同推动着立德树人的落实。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届时参加!

附件【微信图片_20210913073354.png已下载
关闭窗口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黑龙江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451-86609344

Copyright  2015-2019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