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招生宣传 | 本科生教育 | 研究生教育 | 社会服务 | 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正文
 
教育科学研究院召开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研讨会暨学术道德与规范专题报告会
2022-04-03 09:07  

       为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抓住研究生培养关键环节,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教育科学研究院于4月1日召开研究生质量提升研讨会暨学术道德与规范专题报告会。会议由学院副院长佟玉英主持,全体研究生导师参会。

首先,教育学学科带头人徐建华老师结合论文指导过程中常见的突出问题同各位研究生导师分享了经验。徐老师从论文的整体框架出发,关注了学生在论文写作过程中研究目的、核心概念、文献综述等各个部分容易出现问题的重点环节,提出了应当引起重视和重点关注的问题。徐老师提出,目前学生在撰写学位论文的过程中,普遍存在研究目的活动化、研究意义概念化、文献综述的简单堆积、缺乏问题性以及研究结果的可靠性不足等问题。徐老师同参会的导师们一起探讨问题的成因,同时也号召全体硕导能够通力合作,发挥各自擅长的领域优势,打通个人指导的隔阂,使导师和学生都能够共同成长进步。

随后,王世红院长根据会议的主题提出了看法,首先指出学生对于学位论文的撰写规范掌握得仍不够准确和细致、研究目的意义不明确、文辞语句不够准确流畅等问题,提醒全体导师重点关注学生在即将面临的隐名评审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加强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意识培养。其次对于学硕和专硕的区别度,以及专硕的培养模式进行了探讨。王院长强调,研究生的培养过程需要导师引导学生建立起学术思维,夯实理论基础,同时在疫情条件下的特殊时期,也要多加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力求圆满地完成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

       最后,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佟玉英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学院在隐名评审前夕召开此次研讨会,希望全体导师要认真做好研究生论文指导工作,从各个环节把好学位论文质量关,强化过程管理,以强烈的责任感推动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迈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

联系地址:哈尔滨市学府路74号黑龙江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学院)   联系电话:0451-86609344

Copyright  2015-2019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学院)